虽然距Vista发布(2006年11月30日)已经一年多了,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安装版本。破解版的都不算完美,估计到SP1发布以后又要进行更新;虚拟BIOS的办法也不太喜欢,所以就继续用着Windows XP。不过Vista总会像XP替代98一样替代Windows XP的,所以升级还是大势所趋。前段时间到一个卖ThinkPad的朋友那儿转了转,打算借一套X60的Vista恢复光盘试一试,毕竟重新进行优化页比弄一个半生不熟的破解版强。现在只有61系的机器了,也只有61系列的恢复光碟了,而且暂时没有Business的DVD版光碟,就拿暂时拿了张HOME Basic的,不过也一样,要是Home Basic能用,Business应该也可以用。不过X61 用的是965的主板,而X60用的却是945的主板,主板的巨大差异导致北桥,南桥,显示芯片均不一样,所以很担心X61的恢复光碟可能不能在X60上使用,或者是出现安装完成后因为系统的差异导致需要重新激活。不过凡事都要先试一试才知道其结果。虽然对于61系的光碟在60系上不抱太大希望,但还是拿回家试一试。

对于Home版、Business版和Ultimate版的差别也就是1张DVD,Home版仅仅是一张Rescue & Recovery Boot CD + 一张Product Recovery DVD,而Business是1张Rescue & Recovery Boot CD + 两张Product Recovery DVD,而第二张DVD只刻了有800MB的数据。而Ultimate版的恢复光碟的第二张DVD数据量明显比Business的大得多。

回到家,拆下X60的160G的5K160,换上原装的60G空硬盘,放上底座,卸下减重模块,换上光驱,放入光碟准备开始安装。

thinkpad boot menu

开机按F12,选择光驱启动,我这款HL-DT-STCD-RW/DVD是HL(日立-LG)的光驱,T43上用的,比X60底座上的松下安静,呵呵。接下来出现“按任意键从光驱启动”的提示后直接按回车。

  

计算机自动加载文件,还是比较慢的,和Windows下从光盘Copy文件的速度差不多。文件加载完毕,看起来ThinkPad没有在这个地方添加验证环节。再就是工作间依然是R&R,可能是为了配合Windows Vista,所以把loading files的界面做成了Vista的界面。

  

提示选择语言。不过仅仅是安装程序的语言,和安装的操作系统的语言没有什么关系。可是真的不知道那个口口口是什么语言。

  

签署不平等条约以后再继续单击下一步。

  

接下来时要注意的,系统提示要放入操作系统的恢复盘。这里的恢复光碟并不是我们用来恢复原厂Windows的光碟(BackUp Disks),操作系统恢复盘是进入Windows后用R&R建立的当前Windows的备份光盘,是把计算机恢复成已使用过的状态,也就是说如果你以前做过系统的备份,现在可以用备份光碟把Windows恢复成备份时的样子。而我们所用的恢复光碟应该被称为Recovery Disks,所以,我们在这里选择“否”

  

然后会提示放入Recovery光盘,这才是我们的恢复光盘。放入Product Recovery DVD的第一张,也就是DVD数据碟的第一张,然后确定。如果放错了碟会有提示的。

  

开始向硬盘拷贝数据,界面上显示的红叉是没有什么关系的。这里用的是Home Basic版,Business和Ultimate版应该会有一次提示更换碟片。完成后点下一步。

  

然后会提示放入补充恢复盘。补充恢复盘是对额外的软件和额外的驱动进行更新的碟片,我们没有也不需要这张碟片,直接点击“否”。接下来会弹出一个窗口,显示“恢复过程将在20秒内开始,按“取消”中止该过程这里千万可别点击,这个按钮可是Cancal,要是一时激动点上了,只会是重起再来,前面的工作全部白费,呵呵。小心!!

  

解压缩文件和重建恢复分区完成后重新启动计算机,总算见到了Vista的启动界面……不过这才是等待的开始。

  

等待着一个多小时龟速的解包……真的让人受不了……

不过配置完成,重起后就可以用了。不过恢复分区占去了5个G再加上Vista装完的17个G的数据……这么臃肿的系统就不多说什么了。不过除了激活的问题外,其他的一切正常。也就是说60系列和61系列的Recovery CD可以说是通用的(对于T/X/R三种不同的机器均适用,只是需要准备对应的显卡驱动而已)。

 

对于激活的问题

我的X60是1706-A7C,预装的是Windows XP Professional版,虽然有Vista Capable(Vista兼容)的标志,但没有SLIC,仍然不能激活,而且可使用天数仅仅为3天。而我将该X60的BIOS刷入了SLIC后再次安装Business版本,系统自动激活,而且所有功能和网上更新均正常。说以Recovery CD的Vista还是基于SLIC激活模式的,也就是说任何刷入SLIC信息或预装任意版本Vista的ThinkPad 60,61系列机器都可以用Recovery CD得到对应以激活版本的Vista,而对于没有加入SLIC信息的机器(例如我的机器),只有刷新BIOS后才能激活。